您所在位置:首页 > 疾病专题2 > 饮食 > 正文
 
葡萄酒、茶对心脏病发作有保护作用
寻医问药网      来源:搜狐

  据芬兰科学家在明年1月出版的流行病学杂志上报道, 葡萄酒、水果及蔬菜中的抗氧化剂可以降低一些男性非致命性心脏病发作的危险,但这些化合物对于致命性心脏病并没有保护作用。

  抗氧化剂是食物中可以抵抗自由基作用的化合物。自由基是机体自然产生的粒子,与发生慢性疾病及衰老有关。先前有研究显示抗氧化剂,如黄酮醇和黄酮能清除自由基,从而降低中风的危险性,并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的作用。

  为了研究抗氧化剂能否防止心脏病的发作,芬兰赫尔辛基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的Tero Hirvonen博士及其同事分析了25,000多名年龄为50-69岁的男性吸烟者的饮食状况,这些吸烟者均没有心脏病发作史。

  Hirvonen博士等发现,饮食中抗氧化剂摄取最多的男性与饮食中抗氧化剂摄取最少的男性相比,前者6年后发生非致命性心脏病发作的危险性有轻微下降。但是这些化合物与心脏病发作引起的死亡仅有微弱的联系。

  他们的发现与以前的研究有矛盾之处。以前的研究表明抗氧化剂与心脏病发作引起的死亡有更显著的相关性。

  研究者指出,在他们的研究中黄酮醇和黄酮摄取的平均水平比其他试验低,可能是因为芬兰人葡萄酒的消耗量普遍比别的国家少。另外,该研究中的研究对象也吸烟,可能黄酮类化合物在吸烟者与不吸烟者中的作用有所不同。

 



发表评论】【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资讯』
每天喝茶有助防癌和心脏病 (2006-7-24)
基因治疗心脏病有突破 (2006-7-24)
移植干细胞治疗心脏病 (2006-7-24)
多吃叶酸少患心脏病 (2006-7-24)
可减少心脏病发作的基因变异 (2006-7-24)
俏美人,清爽夏日绿茶美肤 (2006-7-5)